(東網)港大工程團隊研固態電解質 製備安全更高效鋰電池

Published by lily on

鋰離子電池數十年來一直是最先進的電化學儲能技術,但存在安全,壽命有限以及功率密度不足等問題。基於液態電解質在壽命、可燃性和低離子傳導等的局限,香港大學工程學院機械工程系的研究人員,開始轉移至研發一系列陰離子網絡固態電解質,期望可提高充電電池的安全水平,讓電池有更高功率密度和更長循環壽命。該研究結果已在《化學工程期刊》發表。

港大指,過去研究證實,固態電解質在新一代電池技術中擁有很大的發展前景,因其可以在電池中實現無濃度梯度和快速充電、放電的特點,令電池更安全及有更大功率容量。然而,固態電解質在室溫下較低的離子電導率,局限了搭配固態電解質的鋰電池實現大規模商業化生產的可行性。

另外,研究團隊設計的單離子導電聚合物固態電池,能有效提高其陽離子電導率達至少4倍。港大機械工程系申東明博士領導的研究團隊,設計了一種陰離子網狀聚合物,能把通過的陰離子捆綁纏繞在其中,透過調控離子選擇性電解質的鏈段運動能力,讓陽離子更快地通過。申東明補充指,把離子選擇性電解質應用在鋰電池,可以實現快速充電,將來把一輛電動汽車重新充滿電,可能只需喝一杯咖啡的時間,這勢將開啟清潔能源的新時代。

dolor. lectus venenatis tristique porta. fringilla amet, nec